当前位置:首页  青年活动青年活动

“江宁高中南医大特色班”开班 大学老师来给中学生讲课

时间:2018-04-03浏览次数:525

      “人类与健康相关的最伟大发明是什么?”显微镜?电话?互联网?“同学们说的都对,但英国著名杂志《焦点》的大数据统计的结果是——抽水马桶。” 3月28日,在南京江宁高级中学的一间教室内,高二年级的50名学生认真地听着课。而提出这些问题并给大家授课的,却是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老师、南京医科大学青年教师联合会主席彭志行博士。

       据悉,继与南师附中“共建选修课”之后,南京医科大学与江宁高级中学共同开办了特色发展班——南医大班。据悉,该班本学期一共10次授课。课程内容为“以医学生化实验为特色”的生物、化学课程,南医大拟探索尝试在江宁高级中学建立相关课程基地。学校聘请优秀的青年教师走进高中课堂,为学生传授疾病预防、生物医学、解剖等知识。据南医大学工处老师介绍,“南医大班”的开班设想是希望能充分利用高校医学资源,向中学生传递正确医学常识,提供丰富的科普,促进大学办学多样化、特色化,激发中学生对医学的兴趣,让同学初步了解医学专业,为大家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提供一个选择:“本学期我们还安排了两次的实验课,课程将在南医大实验室进行,带领高中生提前走进南医大的教学实验室,亲身感受医学的奥秘。”

        据了解,“南医大班”是高校在江宁高级中学设立的第一个特色班。南京医科大学学工处处长祖勤表示,“南医大班”的筹建,是着眼培养高中生的科学实验素养与实验操作能力,帮助同学们树立从事医学事业的志向,帮助有从医志向的学生了解南医大:“南医大班的报名通知一发,同学们争先报名的热情远超预期,计划是50人的小班制教学,没想到有100多名同学报名。”“南医大班”的班主任、江宁高级中学校务办公室的王冬老师还表示,经过筛选最后选出了50名同学,有些落选的同学还跑过来向老师哭诉。作为“南医大班”的首批学员,小毛同学还对第一堂课做了评价:“我生物、化学两门课都比较优秀,来参加这个班,想进一步了解生物医学领域的前沿知识,为自己以后选择从事医学提前开启一扇窗。原来大学的老师上课也很有趣味性,老师把深奥的医学知识讲得栩栩如生,这更加激发了我对医学的兴趣。”